香港紅十字青少年作為國際紅十字運動的一份子,是以保護生命和健康、熱心服務社群及實踐人道精神為己任。各隊伍附設於小學、兒童中心及本會的分區總部,會員年齡由八歲至十二歲。本會鼓勵團員嘗試參與多方面的活動,包括訓練、服務、友誼及國際活動等,令他們有多元發展的空間,從中達致個人的成長及發展。

 

使命

香港紅十字作為國際紅十字運動的一份子,我們積極推動社群,本著人道理念與志願服務精神,竭力:

 

「保護生命」

紅十字運動始於「保護生命」,屬人道精神的最基本內容。保護生命是一種主動行為,是以實際行動拯救生命正受威脅的人。這元素也包括為解除危害生命的各種情況及為保護生命獲得有效照顧和維持而需採取的措施。每個人的生命均同樣寶貴, 因此保護生命的行為不問對象。服務例子包括捐血、救護傷者和賑濟天災災民。

 

「關懷傷困」

「關懷傷困」是保護生命元素的延伸,但有明確的服務對象。傷困人士是指那些身心受到壓迫或處於困苦之中,卻缺乏自身能力去應付這些境況的人。我們透過直接行動,如照顧、關懷、支持或服務幫助他們減輕困苦。探望病者、向居住環境惡劣的人士進行衞生教育,是其中的一些服務例子。

 

「維護尊嚴」

第三個核心服務元素是「維護尊嚴」。基於人道理念,紅十字會相信每一個人都享有生存的一些基本權利,它們是人類尊嚴最低限度的體現,不容剝奪。紅十字會的工作致力宣揚和確保這些基本權利獲得應有的尊重。實際例子有探視因武裝衝突而被拘禁的人士、傳播國際人道法等。

 

七大基本原則:

七大基本原則是團結和指引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三個組成部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國家紅會和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一套共同的價值標準。

 

人道:我們服務人群,而非制度

公正:我們關懷受傷害的人,以及侵略者

中立:我們一向主動,卻從不偏坦

獨立:我們會面向需要,卻不必向貴冑低頭

志願服務:我們可竟日工作,而不為個人私利

統一:我們多才多藝,但信念如一

普遍:我們尊重不同國家,唯工作卻無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