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發展概況

 

語文是一切學習之本,學生只要語文學得好,便可為其終身學習打下基礎,從而認識世界、感悟人生、啟迪心靈。為了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我們自行編製了一套適切本校學生學習需要的校本課程,讓學生能更有系統、更全面地學習語文。

 

一、校本課程發展

本校的中文科校本課程採用單元教學設計,以閱讀能力為主,配合教授不同的閱讀策略,均衡地發展讀寫聽說等語文能力,結合了各項共通能力,以及中國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自學能力和思維訓練等其他範疇的能力,當中亦加入了戲劇教學的元素,以增加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本校老師為本校學生設計的校本教材,內容包括學習策略、語文基礎知識練習、閱讀策略、思維訓練策略、寫作課業、自學策略等,廣受稱譽,成效正面。


 

 

二、喜悅寫意課程

 

初小推行「喜悅寫意:初小中文分層支援教學模式」計劃,透過整合校本課程,將「喜閱寫意」元素融入課文篇章中,彼此契合,建立學生穩固的語文基礎。

 

 

 

三、小說與戲劇互相結合的課程

嘗試在高小推行將小說與戲劇相結合的課程,透過戲劇這種文學體裁,以及戲劇演出這門綜合藝術,將戲劇融入中國語文教育的學習當中,有助拓寬學生的語文學習空間,提高他們學習語文的趣味,亦能啟發學生的思維、培育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

 

 


四、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1. 在讀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運用高階思維十三招設計教學活動,優化各年級的預習及課堂設計。
  2. 設計讀寫結合的寫作單元,讓學生通過閱讀及分析篇章,掌握各種文題的寫作框架和寫作手法,並在寫作教學中加入高階思維十三招的設計,幫助學生掌握不同的思考工具,以規劃寫作大綱。
  3. 培養學生做筆記的習慣,教師鼓勵學生把課堂所學習到的知識、學習方法等摘錄在筆記中,積累心得,豐富學養。

 

 

五、「普教中」安排

  1. 一至三年級開設「普教中」班,按學生和家長的意願、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家長支援學生等的因素挑選入班。
  2. 四至六年級全以廣東話教授中文科,以助學生奠定良好的語文根基,為升中作好準備。

 

 

六、全方位學習活動

語文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可在周遭的環境中接觸到文字、用話語與他人溝通,因此,學習不應只局限於課室及書本上,我們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活動,包括:實景寫作、語文攤位遊戲、說故事比賽、背頌古典文學作品、硬筆書法比賽、作文比賽等等。

 

 

 

七、教師專業發展

為能給予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本科曾與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的支援人員、香港中文大學優質教學計劃的團隊、浪人劇場的演藝人員等通力合作,讓本科的教師無論在本科的專業知識上、教學技巧上、對中文科發展的視野等方面均有所增長,使學生得益。